【朝花夕拾】Reign




前提:      00 楔子     01 蛰伏   02 豪赌   03 加冕


BGM点击欣赏:  祈りの彼方 - 志方あきこ


04 陨落


一向是胜者写败者的历史,生者写死者的历史。

——莱辛


1558年冬赤司征十郎于伦敦



被皑皑白雪覆盖的达圣詹姆斯宫在寒风中更显得更加阴森无比,我独自一个穿过幽深的走廊,借着微弱的烛光来到故人的房间。


轻叩几声房门后,简肿着像桃儿一样的眼睛无精打采地从房间里走出来,她以为我是某个来接班的侍女,正要把手中的托盘递给我时,这才察觉到我服饰的异常。女王的心腹猛然抬头,充满阴霾的双眸刹那间有了一抹光彩,她呆呆地看着我脸,喃喃道:


“上帝啊——”


我对故人微笑,“简,还记得我吗?”


“大人……您……终于回来了吗,伯爵大人?”她激动的抓住我的胳膊,生怕我再次突然消失了一般。


“女王现在人在何处?”我顾不上寒暄,直接切入主题。但简刚刚还泛着微光的眼睛又变得暗淡无光。泪无声无息地从她的眼眶里流了下来,看着抽泣不能自已的女侍长,一切都和我料想的一样。


待她稍稍平复一些后,断断续续将这些年发生的事情地讲给我听。



简举着三脚烛台为我带路,昏暗的走廊里只回荡着我们两个脚步声。记忆中人声鼎沸的宫殿转眼间已是门雀可罗的冷宫,昔日的繁荣不再,这座庭院里只剩下凛冽寒风中摇曳的绞台。


上百人曾经在一夕间在这里化成焦土,我曾经试想过那场复辟罗马天主教的浩劫,可当自己亲眼所见坑杀后的遗址规模之大,残忍手段之毒令我瞠目结舌,这才理解大英历史上 “Bloody Mary”之名绝非是浪得虚名。



“女主和西班牙王子腓力结婚后,整个人都变了,变得连我也不认得……”


“她先后认为自己有了孩子,两个男孩,带有纯正西班牙血统的英格兰王子。”


“但是,九个月过去了,十个月过去了,他们就像是气体一样无声无息地从她身体里消失了。”


简的声音开始哽咽。


“国王当着所有宫廷里人的面宣布自己受了侮辱,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了英格兰,再也没有回来。”


“从她丈夫离开的第一天起,女王就垮掉了,御医说她得的是心碎,无药可救。”


走到走廊尽头的房间,简停下了脚步,转过身示意我一个人走进去,她哑着嗓子最后嘱咐道:


“千万别跟她提孩子——”


女王卧室没有点灯,壁炉里生着火,却无法让人感觉到丝许的暖意。


“我……备好了船队等待着他,等待着他回到我的身边,”我循着声音找去,女王此时已经气若流丝,“还有从多佛到伦敦的马匹和住所……这一切都在等待他。”


“还有一队人马除了等他之外什么都不做。可是……为什么他不回来?”她流着泪自言自语道,脸色骤然剧变,“我知道,我知道……他的身边有那个女巫生下的伊丽莎白,那个私生女,那个……败类,她夺走了我父亲的爱,现在又夺走我丈夫的爱……”


咒骂变得越来越小,最后仅变成一声呜咽。


我走到床头,借着淡淡的烛光终于看清了女王的脸,那哪里能算一张活人的脸,形如枯槁,无半点生气。


“玛丽。”我像第一次见她时一样,慢慢俯下身,轻轻唤她的名字。


她懵然一惊,艰难地转过头,单薄干裂的嘴唇微微张开想要说些什么,却欲言又止。


“我曾经无数次幻想,”她浊泪纵横地自嘲着,“但每一次醒来时却发现那只是一个美梦。”


“玛丽,是我。”我试着再次呼唤她的名字。


她费力地将焦距对准我,栗色的瞳孔由涣散到积聚,那双原本暗淡无光的眸子像是枯萎的花朵再次绽放开来。玛丽笃定了很久才颤巍巍地向我伸出一只手,想要确认我不是一个幻影。


当冰冷的手指触碰到我的脸颊时,躺在病榻上的女王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惊颤。随后她发出一声由衷的感叹:


“我的……上帝……”她挣扎地想要直起身,好再次确认这不是一个梦境,“是你……吗,我的朋友?”


“我回来了,女王陛下”


少许那张毫无生气的脸露出一抹浅浅的笑,像是花费了她所有的力气,慢慢吐出一句:


“感谢主……”


风雪交加的夜晚显得格外漫长,我和二十多年前一样静静地坐在玛丽的床前,为她祈祷。起初女王的意识还算清醒,可是到了下半夜,她的呼吸开始变得急促,每一次喘息都像是耗尽她所有的体力。


破晓前夕,玛丽已经陷入半昏迷的状态,她混乱的喃语自责道:


“因为我……加莱才会失守……”


“我知道。”我紧握着她的手,想要紧握她快要流逝殆尽的生命。


“我没有想过……要从宫外偷来一个孩子……把他放在王室的摇篮里……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
说道最后,她的泪水止不住地在流。


“我真的……想要……成为母亲那样的……王……”


我愣了一下,声音微微抖了一下,纵是有千般不舍,告别的时刻已经悄然。
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


“可我让她失望了……”


“不,你没有,”我打断她的话,“你继承了凯瑟琳王后的意志来统治你爱的国家,王后的威名因为你而继续生辉。”


我能感觉到玛丽心跳越来越弱,在她弥留之际我说出了她最想要听到的慰藉。


“你的勇气始终是王后最值得骄傲的地方,所以请不要自责。玛丽,你已经做到最好,凯瑟琳王后会因此拥抱她引以为豪的女儿,没有谁会将你们再分开。”


她缓缓地闭上眼睑,吐出最后一口气。


当地平线出现第一缕的光线时,天空被分成两半,一半为黛,一半为赤。壁炉里的火焰早已熄灭,我慢慢直起身,为我的朋友盖上华盖并做最后的弥撒:


“愿上主给她开启天门,使她返回家乡:在那里没有死亡,只有永远的福乐。阿门!”



1558年11月17日,玛丽一世逝世。她的同父异母妹妹伊丽莎白继位,史称伊丽莎白一世。


我不知道自己看到大英史上这段话时应该流露出怎样的表情,无论在现实中多少次看到或者读到有关玛丽公主的史迹,内心的有一处总会有一丝的悲凉漫延开来。几度沉浮的君王,却以黯然离世作为收场,是讽刺还是哀叹我已分不清。


记得很久以前,我曾经跪拜在凯瑟琳王后的面前,向她询问心中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:什么是王?


“是坚信自己的毅力和勇气,我亲爱的孩子,”老王后的教诲还犹如在耳,“每颗戴上王冠的头颅,都要有被砍下的觉悟。这就是王所要背负的一切,它的本质。”


叮——叮——


被调成震动模式的电话不合时宜的响起,将我从记忆来回到现实。此时,硕大的洛山图书馆里此时已经只剩下我独自一人。


“喂喂,小征你还在外面吗?”玲央特有嗓音软绵绵地从电话另一端飘过来。多亏有他的提醒,我这才想起已经到了闭馆的时间。


“啊,我——”


“哎哎哎!玲央姐,有人又在偷吃生日蛋糕上的草莓了”我还没有来得及回答,小太郎的声音骤然乍起,火急火燎地大喊道。


“你们两个大笨蛋!”玲央不知为什么气急败坏地挂机。


嘟嘟——


我看着被挂断的电话有些困惑,小太郎说的好像是生日蛋糕?貌似今天是……我瞄了一眼手机桌面上的日期:


12月20日


——原来是这样啊。


有什么暖暖的东西在胸口发热,我轻笑了一下站起身将《大英史》放回到书架上,手指停顿了一下,然后慢慢抚过书脊,释然道:


“再见了,玛丽。”


窗外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飘起了零星的雪花,透过晶莹剔透的六花传递着来自另一个时空的祝福。


——谢谢你。


——生日快乐,Akashi。



——END——


参考书目:


《  The Queen's Fool 》


评论

热度(5)